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地震时室内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17-08-09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地震发生时,你碰巧在室内,此时要继续呆在室内,不要试图跑到其它房间甚至冲到室外去,并立即按照「趴下」「掩护」「稳住」的安全原则保护自己,防止「震下来」的东西甚至倒塌的房屋等伤到自己。

1. 趴下

立刻采取双手双膝支撑地面趴下的姿势,这种姿势重心低、不容易在地震中跌倒,也能在必要时快速移动。与此同时,用双臂或者手边适合的物件保护头颈部,以防有东西掉下来砸到自己。

2. 掩护

最好能找到一个坚实的桌子作掩护,尽量把身体(至少头颈部)都躲到桌子下面去。

当然,并不是每个房间都恰好有桌子!如果没有,就设法挪到坚固的大柱子旁边、没有大型家具的墙角、低矮的家具旁,一定要紧贴着墙角或家具作掩护,同时用手和胳膊保护好头颈。

但有些地方是绝对不适合做掩护的:

不要躲在大家具旁的墙角,一旦家具倒了,那可是致命的威胁;

不要躲在门框下,那里也不安全!地震时,任何掉下来的东西都可能伤到你,躲在门框下并不能预防任何一种危险情况的发生;

同时也要避免选择靠近玻璃窗、瓷器、灯具、摆在高架上的物品以及挂着装饰品等的位置做掩护,总之,慌乱中也要远离那些平时就看起来不结实、摇摇晃晃的东西。

3. 稳住

摇晃期间一定要始终躲在相对安全的遮掩处,不要乱跑,直到摇晃停止。

这个时候跑出去,一方面容易被其他物品砸到,另一方面这个时候人可能是没办法站稳的,任何意外都有可能发生。

如果地震发生时,你正在厨房或床上,那么,除了以上 3 点以外,你还有其他事情要注意:

如果你正在厨房里,迅速关闭电磁炉、天然气等,然后找地方躲起来;

如果你正在床上,别慌,第一时间用枕头保护头部,如果在慌乱中滚下床或冲到门外,地面上已经震下来的玻璃渣子等可能会直接扎到你。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