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测管理 >> 内容
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在四川宜宾兴文5.7级地震中快速自动响应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2月16日12时46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四川预警示范网和地震台网组成的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在震后快速自动响应触发,以文档、波形数据、图片等丰富的产出格式,为防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地震紧急服务信息、仪器烈度速报信息等丰富的地震监测产品。

  一是快速产出紧急服务信息。震后7.4秒(12时46分14.4秒)产出第1次地震超快速报结果,震后28秒发出地震超快报速报短信,为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级别确定,有力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高效产出地震仪器烈度分布图。震后5分钟,四川省地震局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即产出地震烈度速报图,为迅速救灾提供明确目标,为精准救灾提供响应辅助决策依据。

  三是迅速产出震源机制解。震后1小时,四川省地震局运用地震台网观测产出本次地震震源机制解,初步确定破裂方向,为地震震型判定和余震趋势判定提供辅助参考。

  地震超快速报系统是2015年3月中国地震局建设川滇地震预警示范项目试点应用之一,该项目依托川滇交界地区现有地震观测台站资源,新建地震烈度仪观测点270个,形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实现示范区内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能力。通过项目实施开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技术在台站建设、数据通讯、数据处理、系统融合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试验,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实施积累经验。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