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8-08-06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盛夏的唐山热情似火,历经42年前的大地震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今的唐山开放、包容、美丽,充满着现代化的气息。由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地震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于7月28日在唐山胜利召开,来自地震、教育、科技、科协、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保险机构、科普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1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共同研讨防震减灾科普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面对地震灾害,要有防的意识、抗的措施和救的能力,而防抗救的前提是要知,对于地震灾害而言,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何知?靠科普。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的主题“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由此而来。

做好防震减灾科普首要是认清形势,把准方向。会前,联合印发了《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报告,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致信精神,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谋篇布局,在提高防震减灾科普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科普社会化工作格局,打造科普品牌,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现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为全面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明确了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牛之俊全程参与分组讨论,认真聆听对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建言献策,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指出,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聚焦解决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研究出台具体落实方案,切实推动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落地生效。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决赛、防震减灾科普展览、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主题汇报暨系列大赛颁奖、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科普馆开馆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新闻媒体对这些活动高度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新闻媒体,以及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和地方媒体的记者积极参与现场报道和采访活动,将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呈现在公众面前。

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

原文链接:http://www.cea.gov.cn/publish/dizhenj/464/478/20180801203842853582092/index.html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