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黄明:从每一场救援行动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快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黄明在抗洪抢险救灾报告会上强调:

从每一场救援行动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加快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

9月20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抗洪抢险救灾报告会,总结山东寿光等地抗洪抢险救灾经验,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综合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主动从每一场救援行动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强化能力、提升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出席会议,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主持会议,在京其他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黄明表示,8月下旬以来,山东、广东、云南、广西、海南等地遭遇强台风袭击,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泥石流严重自然灾害。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派出多个工作组,规模调动部署救援力量,全力支持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创下了诸多首次:首次自汶川地震以来跨区域规模调动消防部队,首次消防部队长时间连续作战执行抗洪排涝等综合性救援任务,首次机构改革后应急、消防、安全生产救援、救灾和社会救援力量有机联动,首次应急管理部门前后方大规模全方位立体式协同作战。这是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部队一次成功的转型探索,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次有效的实战练兵,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一次生动的爱民行动,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忠诚政治品格一次鲜活的党性教育。各级消防队伍充分发挥综合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与灾区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黄明强调,通过近期几次成功实战,初步探索形成了全国应急救援“一盘棋”的组织指挥机制、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一个窗口”对外的信息发布模式,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抗洪抢险技战术打法,探索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一线抢险救灾工作的有效形式。这些实战中形成的经验来之不易,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形成规范、完善制度,固化为长效机制,加快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模式。

黄明强调,应急管理部是新建部、刚起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观念、救援能力、救援指挥、救援装备、救援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综合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定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各级消防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坚定自觉的使命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头,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不畏艰险、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主动适应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大力推进队伍从救援理念、职能、方式、力量、装备、机制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做好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准备,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运用好近期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实现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救援。

会上,消防局魏捍东、山东省消防总队张明灿、江苏省淮安市翔宇消防中队陈新宽、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李刚业、山东省寿光市广播电视台迟振、广东省汕头市消防支队朱东生、云南省麻栗坡县消防大队张继升等7位同志分别作了报告。

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消防局党委成员,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组、消防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各省、市、县级安监、地震、煤监部门全体干部,各消防总队、支队、大队除执勤值班外全体官兵等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