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我国古代的抗震经验
发布日期:2018-07-05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防震抗震方面我国古代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为了抗御地震的破坏,我国先民早已懂得用竹木、荆条、苇草等柔性轻质材料建造房屋。

1556年(明嘉靖三十四年)陕西华县8级特大地震后,就有长安居民用"木板合厢四壁,上起暗楼"作为抗震的措施。台湾省古代工匠在建筑城墙时就注意到"台地沙土浮松,不时地动",故以树为城。淡水县保存下来的古城墙就是用竹子和树木等材料构筑的。

我国历代建筑师们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宫宇寺塔和亭台楼阁,不仅是世界建筑艺术的瑰宝,而且也是不畏山摇地动的抗震建筑典范。经久耐震的古建筑物,一般都具有设计美观合理,结构严谨科学,地基均匀坚固,用材精良适宜,施工认真细致,维修及时妥善的特点,这些经验即使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始建于1056年(辽清宁二年)的山西应县木塔,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全木结构建筑。应县木塔建造时的场地选择、地基处理、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等方面都为它"历屡震屹然壁立"奠定了基础,它也因此成为具有良好抗震性能的古代高层木结构建筑珍品。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