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新西兰的抗震经验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平均每年发生大小地震近3000次。历史上新西兰曾因地震严重受灾。1931年发生在北岛内皮尔的7.9级地震和1942年发生在惠灵顿地区的7.2级地震,造成了建筑物严重损毁和大量人员伤亡。基于对地震造成惨重损失的反思,新西兰在抗震减灾方面不断摸索,现已形成一套实用的经验和做法。

1、建筑物质量追责体系完善

新西兰政府在房屋建筑方面加强立法,严把质量关。新西兰在《建筑法》和建筑规范中对投资者、设计师以及设计图都做了具体规定,建筑师和设计师都可以监督施工。对于建筑工程的审查,《建筑法》规定投资者委托设计师进行图纸设计后,要送交有关专业部门审核,建筑物出现问题要追究建筑商、设计师、政府审查人员的责任,以促使相关人员各负其责确保安全。

2、民众基本都知道如何避震

政府重视对公民的防灾、减灾教育。多年来,新西兰国家民防部都会印制防御各种具体灾害的宣传品,其内容包括灾害的识别、预防,以及如何自救、互救等,所有公民人手一套。经过长期的宣传普及,新西兰普通民众大都清楚地震发生后该如何应对。

3、国家设立三级政府应急机构

新西兰政府重视灾害防御工作,灾害防御机制行之有效。政府对各种自然灾害实行综合管理,专门设立了政府民防部,从中央政府到地区、地方三级政府均设有防灾减灾机构。新西兰在防御地震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在抗震减灾实践中得到了检验。2010年9月4日4时35分(北京时间0时35分),新西兰南岛发生7.2级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以西30公里处,震源深度20公里。如此强烈的地震,却实现了人员零死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