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如何判断地震的远近和大小?
发布日期:2018-08-30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地震有大有小,有远有近,不同大小、不同震中距的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不同,采取避险的方法也会有所区别。远震、小震不用担心,只有近震、大震才需要避险。因此,地震发生时,应沉着冷静,注意判断地震的大小、远近。

远震和近震的区别是:远震无上下颠簸,只有缓慢的水平摇晃;近震是先上下颠簸,后开始水平摇晃。

大震和小震的区别是:发生在近处的小地震,感觉不到明显上下颠簸和水平摇晃,仅是感觉到轻微的抖动,有的仅感觉到被推了一下。而大地震则上下颠簸和水平摇晃都很强烈;震级越大,上下颠簸和水平摇晃的幅度越大、时间越长。在强烈的颠簸和摇晃时,人们能够感觉到房子剧烈晃动,摇摇欲坠,摆放的物品倾倒、跌落,行动的人会摔倒,处于失稳状态的人会有被抛离原地的感觉。大地震发生时,有时还会发生一些难以想象的现象,如强烈的地声、怪异的地光、难闻的地气等。

据对2008年汶川地震的调查,地震发生时,在远离震中的北京、上海等地,位于高层建筑上的人们,感觉像是波浪一样地左右或前后摇晃,并感到眩晕。而在震中及附近地区,人们先感觉到的是剧烈的上下跳,接着是大幅度的左右摇摆,剧烈上下跳和大幅度左右摇摆的时间相差不等,靠近震中的有两三秒,远的则达到十几秒。从开始剧烈并大幅度地摇摆到显著减弱,持续时间约二至三分钟。据调查,大部分房屋倒塌的时间是在14时28分地震发生时至14时30分之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