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测管理 >> 内容
江苏将新建162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站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9、8、7……1!”6月17日晚,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前,社区广播、手机、电视启用了“大喇叭”,为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预警信息,成都市更是提前到61秒。这样的地震预警引发社会关注。6月18日,江苏省地震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实施中,预计2022年完成。该工程将在全国建设1.5万多个观测站,其中在江苏将新建162个,四川是该工程建设的主要区域之一。

江苏将新建162个观测站

王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由中国地震局启动,拟在全国建设1.5万多个观测站。“工程主要覆盖南北地震带、新疆地区、华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等地震预警重点监测区,四川作为地震多发地区,是预警的重点区。”王俊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于2022年建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将在全国新建、改造三大类台站,即1960个配置测震仪和强震仪的基准站、3309个配置强震仪的基本站、10241个配置烈度仪的一般站,共计15510个台站。

据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新建31个区域级分中心。江苏省作为其中的建设区域之一,将参与建设162个观测站,一个省级中心和10个服务终端,并接入全国系统。

“江苏不算地震高发区,所以是预警的一般地区。”王俊说。据了解,江苏陆地在最近一百年来发生过四五次左右的五级地震,在溧阳、常熟一带。而南京在最近百年来,从未发生过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

“江苏省地震局在本项目中将承担完成三大类台站的建设任务,包括改建54个基准站、新建54个基本站和54个一般站,建成后的全省台网台站总数为162 个。”王俊介绍,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可提升全省的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灾情快速评估能力,为公众逃生避险、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等提供更加及时丰富的地震安全服务。

地震预警≠地震预报,何为地震预警盲区?


不少人将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这两个概念混淆,王俊解释说,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测或预报。“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根据纵波和横波之间的时间差,和地震波‘赛跑’,来赢取提前预警的时间。地震预报则是对尚未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件事先发出通告。”王俊说,地震预报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大难题,但地震预警是完全可行的。

“预警系统的原理决定了它提供的应急时间是有限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停止高速列车、从电梯撤离、终止或保护关键仪器和设备、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等。”王俊说,越是接近震中,能提供预警的时间就越短;离震中越远,提供的预警时间越长。他表示,目前的科技还是无法准确预报地震,但这种预警系统,能向周边城市居民提个醒。

但是,地震预警也存在预警盲区。“因为地震预警网在震中、震后发出警报前需要几秒钟的响应时间,但是在这几秒内,地震波已波及周边区域,该区域的人会先感受到晃动,再收到警报,该区域就是地震预警盲区。可以通过减少地震预警网的响应时间,减少盲区半径。”王俊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