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服务 >> 内容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应急管理部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5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把深入反思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更新理念、创新体制、提升能力,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会上,部党组同志和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一要坚定改革决心。清醒看到近期事故暴露出的本质安全问题和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差距,深刻认识唯有改革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切实以事故教训换来事业进步。二要找准真实问题。近期部党组同志分别带队开展调研,既要定性也要定量分析各地应急管理工作和省市县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建议。三要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要建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勇于担当负责,有能力有办法攻坚克难;要提高全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开展大学习大讲堂活动,加强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理顺进人机制,增加专业监管人才比例,全面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全面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合理的检查项目、审批事项等列出清单、逐一整改,让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要害抓关键上;要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加强专职执法队伍建设,改进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有力督促各方面责任落实。四要明确改革方向和目标。加快制定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加强改进危化品管理办法,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坚决防范行业系统性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要增强信心,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要紧紧盯住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推动小煤矿淘汰关闭、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等,利用微信短信、电话传真等畅通风险隐患举报渠道,强化源头治理。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重点任务,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求2018年前完成的任务开展“回头看”检查。要组织好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突出检查地方党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检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突出检查监管执法,突出检查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监管机构力量设置情况,突出舆论宣传效果,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曝光力度,考核巡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会议强调,汛期即将来临,北方森林防火也将进入高风险期,要加强与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要始终绷紧救援安全这根弦,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