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中国地震局举办第十四期震苑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7日,中国地震局举办第十四期震苑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作专题讲座,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同志主持讲座,局机关全体干部和京区各单位有关人员参加。

侯增谦院士长期从事金属成矿理论与资源勘查技术研究,创建了碰撞造山带成矿理论,构建了碰撞型斑岩铜矿、褶冲系铅锌矿、碳酸岩型稀土矿等成矿新模型。他在讲座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委情况以及地球科学领域的前瞻布局,分析了地球科学研究的三大瓶颈问题,系统地介绍了地球科学前沿与地球系统科学的现状和未来。

郑国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和科技创新工作。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要领导好全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国地震局机关全体人员必须加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的责任,把科技创新摆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一是要更加注重开放合作,继续深化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合作,推动国际合作交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地震科技创新工程。二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地震基础科学研究,加快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向地球深部进军,把科研成果作为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三是大力推进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在大应急背景下发挥地震部门在地震科研方面的资源优势,对接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地震易发区房屋抗震加固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防震减灾能力。四是努力建设学习型部门,大力实施地震人才工程,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震人才队伍,局机关要带头加强学习,适应防震减灾发展的需求。

讲座结束后,郑国光为侯增谦院士颁发“震苑大讲堂授课证书”,并与侯增谦院士进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与基金委的合作,共同推动资源共享、推进地震科学基础研究、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应邀作专题讲座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