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推行“党建+”加出了党员的精气神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国应急管理报》以《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推行“党建+”加出了党员的精气神》为题报道了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推行“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促业务,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效能。现将原文转载,以飨读者。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

推行“党建+”加出了党员的精气神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推动形成“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监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抓党建、促改革、转作风、严监管”上匠心布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以党建+宣传培训

“确保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系于一半。”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党支部副书记裴永生介绍说,以“党员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分成约谈、检查、宣传、培训、警示等5个党员活动小组,每个党员干部就是一名宣传员,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法律法规宣讲、政策解读、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等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先后为80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

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报纸及“钟楼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局在全市率先将安全生产VR体验纳入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设置了火灾逃生、触电伤害、高空坠落、灭火器实训、物体打击等8类沉浸式体验培训。

以党建+责任落实

该局5个党员活动小组带动全局人员在重要时段、重点工作、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开启“5+2”“白加黑”模式,深入社区、企业排查安全风险,组织开展物流园区安全检查“回头看”、危化品企业深度检查和等专项执法行动。该局先后协调全区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立相对应的专业领导小组,联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明查暗访,严防事故发生。

4月份以来,在全区开展的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全局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和双休日,全员出动,检查企业200余家,平均每人每天检查企业4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800余条。危化科科长杨成栋,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指导全区60余家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建+能力提升

该局党组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线上加油站”,党支部每日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提醒,每周对党员学习积分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安全监管”“互联网+检查督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的有效融合。

该局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一企一档”,检查一家规范一家,内容涵盖企业概况包括企业规模、从业人数、安全生产诚信等级、标准化等级等情况和是否涉及危化生产、使用、储存,是否涉及有限空间、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液氨制冷等基础信息,为日常监督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党建+队伍建设

该局党组从全面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廉政作风建设入手,坚持民意导向,以高效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秉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组织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两挂钩”活动,党组成员分片包干、蹲点负责,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安全监管第一线征求意见、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培训、疑难案件会诊、涉法业务讨论等活动,以学习促提升,以练兵强技能,以比赛促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和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民意调查”、专项测评等活动。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让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形成‘群众看党员,党员树标杆’的良好氛围,极大提高了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催化效应日渐显现。‘党建+’模式加出了全局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形成了示范带动、党群联动、政企推动的安全监管新格局。”裴永生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