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继续推进防震减灾合作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 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和热切回应,也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入人心。

然而,当今社会风险与挑战并存。放眼全球,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严重自然灾害等安全风险日益增加。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地震灾害多发频发,灾害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加之跨国性灾害救援国际合作基础薄弱等,为当前各国防震减灾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政府始终在沿线国家遭遇地震灾害时,主动施以援手。

在2010 年海地地震、2015 年尼泊尔地震等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积极派遣救援队伍,从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帮助当地人民重建家园。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地震灾害情况,中国地震局还与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并在地震监测、震灾预防、震后应急救援和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提高沿线国家共同抵御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

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加强同各国的双边及多边合作,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但在可持续的防震减灾国际合作中,仅凭中国等少数负责任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是绝对行不通的。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纵观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灾难,无不昭示着每一项严峻挑战,都不是凭单个国家的力量就能从容应对的。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而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提高各国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建立科学、高效的防震减灾跨国合作机制,应当成为各国共同的奋斗目标。

(记者  樊晓丽 )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