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大力推进地震信息化建设 开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5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听取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2018年工作总结和台网中心信息化试点建设进展汇报,审议2019年工作要点和《地震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地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中国地震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在京成员出席会议,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副司长杨思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地震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对扎实推进地震信息化建设作出部署。会议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地震信息化工作,在建设理念上实现从技术驱动向需求带动转变、从各自为政向协同发展转变、从单纯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在建设原则上坚持面向需求、注重实效,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重视管理、开放合作;在建设重点上抓好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顶层设计、标准规范先行、突出业务重点、加强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着力做好地震信息化工作,把地震信息化建设放到国家大局、应急管理大局、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和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当中统筹谋划,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位,通过地震信息化助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提升服务大国应急管理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地震信息化工作,2016年12月成立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地震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中国地震局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多次赴华为、阿里、电科院、气象局等企业和单位开展专题学习调研,组建联合工作团队开展地震信息化攻关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在地震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编制印发了地震信息化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确立了地震信息化建设“两步走”战略,构建了地震信息化标准规制体系,依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信息化建设试点,初步建设了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地震核心业务信息化平台,提升了业务的集约化智能化水平,为进一步推进地震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