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地震人谈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应急管理部6月6日上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吹响应急管理系统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集结号。6月6日下午,中国地震局举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对全国地震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对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所思所悟。

提升本领 攻坚克难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 李山有

应急管理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启动,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地震灾害风险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威胁依然严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矛盾依然突出。“小震成灾、中震大灾、大震巨灾”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作为一名为防震减灾事业提供引领支撑服务的地震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为契机,把握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规模实施给地震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增强担当作为的能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地震监测预警与处置、地震风险评估与区划、工程结构抗震与加固、城市地震灾害情景模拟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聚焦地震灾害防治和抗震韧性城乡建设中的核心科技问题,聚精会神搞研究、久久为功破难题,解放思想谋改革、转化成果强业务,努力为我国地震科技进步和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增砖添瓦。

瞄准目标 狠抓落实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防震减灾中心主任 王臻

必须始终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基层防震减灾工作之中,对比群众的防震减灾需要找差距,瞄准新时代的防震减灾目标抓落实。

要牢牢把握当前形势下西部山区防震减灾呈现的新特点,把工作落实到旧城改造、城市扩容、异地搬迁、乡村振兴等小康建设需求中,提高城市容灾能力,打好农村防震基础,在实际差距中不断优化调整工作措施。

要牢牢树立基层防震减灾中的标准意识和创造精神。按照“三大体系”建设方向,以日常监测带动立体跟踪、从基本防御深入综合减灾、把常规宣传引入全面科普,始终从差距入手,在创新中制定标准,在标准中推动创新。

要牢牢联系防震减灾与社会生产。在招商引资、产业转移、项目争取中提前做好防震减灾课题,切实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指导思想贯穿于生产发展中。

要牢牢巩固地区合作成果,继续扩大院地交流,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良性合作机制,弥补偏远县区在防震减灾工作的人力、物力和科技创新中的不足。以共拧一股绳的姿态推动地方、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整体向前发展。

发出防震减灾的有力声音

云南省地震局宣教中心  冯韬

作为应急管理战线的一名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立足于一个“初心”,做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的坚定“践行者”,做防震减灾工作的忠实“记录者”,做地震人行业精神的有力“宣扬者”,发出防震减灾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要努力在防震减灾宣传的创新实践中,记录每一个感人的现场,张扬每一份可贵的热忱,坚守每一种可贵的信念。

我们要笃定坚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保守初心、凝聚共识、担当使命,在防震减灾宣传中写下青春最美的注脚,涂抹青春最亮的底色。


扎根基层 恪尽职守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日喀则地震台台长  欧文东

地震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震人的使命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日喀则地区海拔相对较高,早晚温差大,冬季冷,风沙大,每年10月到次年的4月天气寒冷、气候恶劣。但我们始终不忘地震人的初心和使命,秉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根基层,恪尽职守。面对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的新发展新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始终把防震减灾的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为防震减灾事业、为人民安居乐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