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专家解读:台湾花莲海域6.7级地震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9年4月18日13时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距离花莲市最近海岸线约1千米,距台北市约115千米。台湾震感强烈,福建省沿海地区有较强震感,浙江省杭州、温州、台州等地有震感,江苏省苏州、无锡、南京部分高层有震感,安徽省合肥市区部分有震感。地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会同福建省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专家对此次地震活动进行分析研究。

专家认为,此次6.7级地震震中位于台湾东部,距离最近的断层是花莲纵谷东部断裂上北东-北东东向的玉里断裂,距离约9千米。震源机制为近北东向的逆冲型破裂,与花莲纵谷东部断裂活动属性相一致。2018年2月6日台湾花莲海域6.5级震群也发生在该断裂上,与本次地震震中基本重合。

专家认为,台湾位于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带,南海洋壳沿马尼拉海沟向东俯冲到菲律宾海板块下,菲律宾海板块沿琉球海沟向北西俯冲于欧亚板块下,台湾岛正好处于这两个俯冲方向相对的俯冲体系的转换位置,使得台湾岛及其附近海域处于十分复杂的构造背景,周边历史强震较为活跃。

1900年以来,台湾及邻近海域平均每年发生5、6、7级以上地震次数分别为13次、3次、0.4次。该地震震中50千米范围内1900年以来发生6级以上地震90次(含余震),其中6.0-6.9级地震82次,7.0-7.9级地震8次。据历史地震震例分析,此次6.7级地震对东南沿海的地震活动不会造成显著影响。

据了解,截至北京时间2019年4月18日14时00分,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暂未发布有关此次地震的海啸预警信息。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新北市消防局统计,截至下午1时50分共接获6起电梯受困通报,分别在永和、土城、树林、淡水、五股和板桥,电梯内受困人员已陆续脱困,目前暂无大碍。

除电梯受困外,消防局也接获3起遭掉落物砸伤案,分别是板桥1名62岁男子遭玻璃割伤,万里1名50余岁男子不慎跌倒,新店则为1名65岁男子遭硅酸钙板砸伤,送至医院治疗后皆暂无大碍。

据中国新闻网综合台媒报道,花莲县秀林乡的铜门和崇德山区都传出因大震落石,太鲁阁园区内的台8线合流绿水段上方步道,传有一男一女两名游客遭落石击伤,新城警分局天祥派出所赶往救护中。

目前各地陆续传出灾情,其中宜兰罗东中华路上发生瓦斯外泄事故,宜兰县消防局已派车前往,目前已关闭瓦斯,解除状况;另外,苏花公路崇德段也出现零星落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