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震害防御司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5月12日,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受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委托,副局长牛之俊出席了仪式并致辞。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

2018年中国地震局首次启动实施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173场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

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将继续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精神,传播防灾减灾文化,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避险技能,邀请国内外防灾减灾救灾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国家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列车行、科普日、地球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以及唐山、汶川等大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1000场以上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主要场次采取委派专家、现场直播、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等形式组织,以全国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为重点,加大在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科普讲座的力度,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军人、城镇居民、农民、留守儿童、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等重点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防震减灾课程,同时将制作防震减灾图书、折页、手册、公益宣传片等供活动使用,今年还将开展讲师培训,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

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由何永年同志主讲,何永年同志为中国地震局研究员,曾任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公开课主题为“不忘初心 防震减灾为民”,总结分析了国际国内防震抗震、减灾救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重点介绍了我国应对地震灾害的对策和做法,通过白鹿镇小学、桑枣中学、江油市花园路初中等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导公众树立正确应对地震的思路和理念。

本次活动在凤凰网、新华网、新浪网、北京时间、腾讯网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大量的网友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现场视频,使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地震、认识地震、应对地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