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测管理 >> 内容
中国应急管理报:确保特殊时期临“震”不乱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3日零时5分,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发生5.1级地震。”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值班员立即投入地震应急工作中,快速研判、产出专报、联系前方、通知到岗、视频会商,所有流程环环相扣,最终完成震后一个小时内会商,并形成地震趋势研判等工作。

作为全国地震预测预报业务的主要牵头部门,该中心地震预报部现有员工46人,其中31人是中共党员。地震预报部实行全年365天24小时双人在岗值班制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该部返京员工要居家隔离14天,值班人手一时紧张起来,未出京的党员主动请缨连续值班,确保疫情期间震后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

地震预报部党支部书记蒋海昆临时取消了春节探亲计划,连续在岗值班72个小时。该部党员孟令媛为了让其他同事回家过年,把年近古稀的母亲接到北京,自己在大年三十值班。孟令媛的母亲当晚给值班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水饺。青年业务骨干臧阳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是他新婚第一年,本打算带着妻子回老家,可因为疫情突发,他选择独自留京坚守岗位。

1月23日至2月23日,地震预报部共组织地震应急会商、震情研判会商等各类临时会商会20余次,日常周月会商5次,高质量完成了地震应急及震情跟踪研判各项任务。

连日来,“70后”党员薛艳考虑到疫情期间公共交通限制,为降低其他同事感染风险,在单位连续工作7天,完成了西南地区相关震情跟踪工作。“80后”党员韩颜颜还有半个月要临产,依旧坚守在一线岗位,参加伽师6.4级地震应急工作并参与编写后续震例总结。“90后”党员王月推迟了婚期,提前返京,居家隔离办公,协助一线的同事完成了序列跟踪、地震参数计算等工作。

“请离京职工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和地震应急准备,收到请回复。”“收到。”“收到。”……大年初五清早,地震预报部工作微信群里,一条通知和几十条“收到”打响了预报部战“疫”的第一枪。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地震预报部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流程》的细化措施,在原来两名24小时值班员的基础上,每日还安排4名骨干备岗值班,确保特殊时期临“震”不乱。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