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测管理 >> 内容
守着台站为地球“把脉”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9日清晨7点,空气清新,一个黝黑、高瘦的身影走在通往黑龙江省鹤岗地震台的乡村道路上。他是常金龙,鹤岗地震台高级工程师,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的基层台站,力争收集到最准确的一手数据,为地球“把脉”。

他在今年被人社部、中国地震局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入选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

把青春献给防震最基层

鹤岗地震台位于市区边缘。由于地震台需要用非常精密的仪器去监测微小的地球物理场变化,因此绝大部分的地震台都建在十分偏僻的地区,交通不便,工作环境封闭。

不但如此,鹤岗台属于高纬度台站,台站人员还要克服长期高寒作业、工作强度大、24小时值班等困难。

“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有集中的时间锻炼,怕身体负荷不了,所以养成了每天单程徒步50分钟上下班的习惯。”常金龙告诉记者,农村的道路与市区不同,车辆少,周围环境安静,可以边走边思考,许多工作思路都是这样产生的。

基层台站很艰苦,但常金龙乐在其中,甘之如饴。

这些年来,他主要负责台站GNSS和连续重力运行维护、全省GNSS数据处理和黑龙江及周边地区流动重力野外测量和内业分析等工作。

他连续4年承担野外流重观测项目,烈日当头,他带头上山测数据;刮风下雨,他脚踩泥泞钻山洞;蚊虫叮咬、草爬子钻裤腿,他抖抖裤脚继续干。

就这样,每天行程400公里~500公里,每年两个月,4年累计行程10万公里,获取了宝贵的重力监测数据,为年度地震趋势研判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3~2018年6年间,他所负责的陆态网络GNSS、重力、定点形变共8项获全国评比前三名,其中GNSS单项连续多年获得全国评比前三名、连续重力2018年获得全国评比第一名、水管仪2015年获得全国评比第二名。

攻坚克难打头阵

科研工作需要安静的环境,而台站人少,事务性工作很多,为了处理得到最理想的结果,常金龙经常在家工作到很晚。出差在外即便等车也利用零散时间准备材料。

长期从事结合GNSS、重力和地震资料分析本区域地震危险性、东北地区地球物理场变化与地震活动关系的研究,2016年常金龙作为项目骨干,首次承担并圆满完成黑龙江及周边地区重力场测量和数据分析任务。

他为省局年度会商和全国重力专科会商提交的年度会商意见,其观测成果和分析意见得到了国家局专家的肯定。

2019年常金龙作为中国地震局“一带一路”黑龙江省超导重力台站分项负责人完成了前期的台站勘选等工作,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小孔径台阵分项目成员,承担了小孔径台站背景噪声和记录波形相关性分析等工作。

10年间,常金龙主持完成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论文6篇。

疫情期间克服新困难

常金龙来到鹤岗地震台的第一天就曾说过:“我想在地震台站工作岗位上做出点成绩。”

他为践行这一初衷,顶烈日、战酷暑、斗蚊虫、冒风雷,每天起早贪黑,尽心尽职尽责地进行野外测量已是他的常态。

今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为野外观测增添了艰辛,增加了困难。面对棘手的工作难题,常金龙从不回避,总是转换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

无法野外观测,那就在家办公,除了做好台站地震监测、仪器维护、震情值班等工作,还潜心学术研究,期间系统学习了D-InSAR技术,撰写和投稿核心期刊“一带一路”小孔径地震台阵勘选、地震分析预报等方面的论文4篇,为日后小孔径台阵建设、会商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唯其艰苦方显勇毅,唯其不易才知可贵。

如常金龙一样的基层台站人,为了地震监测事业的未来选择默默坚守,无私奉献。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持提取高质量的观测数据资料,为台站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防震减灾行业精神。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