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震灾防御 >> 内容
坚持科技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 不断推进广东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广东省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2010年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国发〔2010〕18号),广东省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通过实施广东省防震减灾“十二五”“十三五”两个五年规划,在地震监测预警、农村民居抗震、地震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取得新突破。通过实施“珠江三角洲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重点项目,广东省建成了由80个地震预警台、1个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台网中心组成的以井下地震观测为主的高精度、高分辨率、可靠性强的地震预警台网,在全省重点监测区域实现了地震预警功能。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将为珠江三角洲和周边地区提供5-30秒的预警;全省地震监测能力从2.0级提升到1.0级;地震自动速报技术取得新突破,省外地震速报时间从十几分钟缩短到2-3分钟,省内地震速报进入1分钟时代,实现秒级“超快”速报。广东省地震台网中心被中国地震局确认为国家地震速报备份中心(副中心)和全功能灾备中心,实时处理全球地震数据,承担全球地震速报任务。

广东省地震监测台站分布图

广东地震速报迈入秒级定位的行列

二、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展现新面貌。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农民自建房抗震设防的指导管理。“广东省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广”的原则稳步推进,建成了“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有成效”的地震安全农居示范村249个,受惠农户近7万户。此外,还编制《广东省农村民居房屋抗震实用技术指南》、建设农村民居示范亭、建成省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服务信息网、培训农村工匠等,逐步提高农村地区综合防灾减灾意识,引导农民在建房时采取科学的抗震措施。


湛江市雷州市苏陈二村地震安全农居


广东省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技术服务信息网

三、地震科技创新驱动结出新成果。认真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加大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力度。以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与减灾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地震预警和重大工程安全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创新平台为载体,在地震监测数据实时处理、重大工程结构地震安全在线监测与诊断两个领域不断强化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数字地震数据实时自动处理系统”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台网、各省台网以及多个援外台网,并成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核心关键技术。重大工程结构地震安全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不断升级完善,已经在港珠澳大桥、中国散裂中子源、乐昌峡大坝等14项重点工程建设部署,取得良好的服务效能和减灾实效,产业化前景广阔。


JOPENS系统仅用15秒测定梅州3.2级地震并发出超快地震速报


重大工程结构地震安全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已应用于14项重点工程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