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震灾防御 >> 内容
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7月3日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各牵头部门关于自然灾害防治9项重点工程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此进行了全面的顶层制度设计、科学的组织体系构建、系统的能力建设安排。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指导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9项重点工程建设,全力防范应对重大灾害风险。

会议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是各地各涉灾部门共同的责任。9项重点工程部署实施以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工程总体方案编制和项目实施“两手抓”、同步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通力协同合作,编制印发了9项重点工程的总体工作方案,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总体依然较弱,今年严峻复杂的灾害形势也警示我们,必须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要本着急用先行原则,着力解决急迫的现实问题,靠船下篙、务求实效。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要坚持统分结合、共建共享,加快完善“单灾种+综合”的监测预警能力体系,提升气象、山洪、地质等灾害监测预警的覆盖面和时效性,抓紧建立国家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强化综合预警信息发布,解决交叉性、边缘性监测预警难题。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要坚持长短结合、研用并行,着眼现代化救援的实战要求,加快补齐救援队伍应急指挥通信、特种交通应急保障以及森林防灭火、防汛等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短板,提高极端情况下抢险救援能力。要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坚持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实物储备和能力储备相结合,创新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畅通政府和社会信息共享渠道,积极发挥平台的资源引导和统筹作用。要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加快实施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海岸带保护修复、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等工程的延续性重大项目也要抓紧推进。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将履职尽责和推进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牵头部门要注重压实各参与部门的责任,加强督促协调,有效形成合力。参加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工程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实施好本部门牵头的重大项目。要坚持分级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督促各地采取务实举措,实施本地急需的自然灾害防治重大项目。要研究建立重点工程评价体系,对工程实施进行督查检查和评估问效,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清单和跟踪督办制度。要加强创新自然灾害防治投入机制,发挥中央投资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优化和整合各种投资渠道,最大限度凝聚投资合力。要强化自然灾害防治资金管理监督,管好用好每笔资金,提高使用绩效。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郑国光、尚勇,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农业农村部总师马有祥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