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岁序更替,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来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防震减灾事业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站在新起点,我们地震人将不懈助力国家繁荣富强、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实现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做到明确目标不动摇、砥砺前行不松劲、实干巧干不盲目、乱云飞渡不分心。

明确目标不动摇

只有明确目标,我们才能把准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才能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筑牢使命,明所将往。地震人将牢固树立“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理念,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地震人将肩负起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使命,不遗余力地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去谋划、去组织、去开展、去督促。地震系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上下齐心,要围绕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深挖井、打出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而绝非浅尝辄止,更不是另起炉灶。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大的目标不动摇,但可以划分成小的目标,为此,我们提出了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具体目标,为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阶段任务。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目标是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基本业务、地震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四大体系”现代化的有机结合,不可偏废、不可厚此薄彼、更不可舍此保彼,要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把握现代化建设动态发展的阶段特征并完善其科学内涵。

砥砺前行不松劲

只有砥砺前行,我们才能保持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动力,才能全速启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有干劲、有冲劲、有韧劲,绝不松劲。要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优雅从容,不迷茫、不彷徨、不犹豫,更不“等靠要”,要谋定而后动,适时出击,将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各个击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唯有夙兴夜寐、只争朝夕、永不止步,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时代不负梦,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要有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前行中我们既乐见风和日丽也不拒风霜雨雪、既喜见坦途大道又无惧崎岖荆棘的羊肠小道,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要有一往无前的恒心毅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我们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前无古人的事业推向前进,不能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半途而废。

实干巧干不盲目

只有实干巧干,我们才能掌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秘诀窍门,才能事半功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同时还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如何才能顺利实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实干加巧干。“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干就是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结结实实,不弄虚作假、不浮于表面。2020年,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四大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抓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积极推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兴业”“人才强业”战略,不断强化防震减灾法治建设;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干中,我们要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要增强本领能力,既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又善于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巧干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走自己的路,不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要开放创新,不闭门造车、因循守旧、束手束脚。我们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动脑子、想办法、出妙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解决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乱云飞渡不分心

只有保持定力,我们才能确保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不只有荆棘丛生还有乱云飞渡,面对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种种困难、种种挑战、种种诱惑,我们要不分心、不迷失、不畏惧、不停滞不前,更不能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有私心、贪私欲、谋私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特别要注重保持政治定力这个站稳脚跟的“定盘星”和经受风浪的“压舱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旗帜鲜明亮态度,做到忠于信仰不动摇、守住法纪不越轨、秉公用权不任性,远离触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红线”和“高压线”。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不仅在大的方面管束自己,更在小的方面守住底线,在各种干扰与诱惑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气定神闲抓建设,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奉公。

2020年全国地震局长会为所有地震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奋斗的目标、擘画了宏伟的蓝图。实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是所有地震人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奋力划桨、搏击风浪,保持定力、坚定不移的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这艘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