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容
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郑国光接受媒体记者访谈
发布日期:2020-05-12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9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记者访谈,介绍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国光介绍了我国防震减灾事业主要进展和后续工作设想。中国地震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地震系统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地震安全保障。近年来,防震减灾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地震监测台网更加优化,监测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四川、福建等地区初步具备地震预警服务能力,建立非天然地震信息报送业务,发布两监测站网十年规划,着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报现代化水平;努力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格局,持续为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提供地震安全保障,组织开展全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监管大检查,推进实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有效提升;地震科技创新成果突出,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减隔震技术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大型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一带一路”地震减灾合作蓬勃发展,有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就媒体记者关心的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地震科技创新等问题,郑国光详细进行了解答。

郑国光表示,当前,我国的地震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地震灾害链条不断延长,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衍生性、复杂性更为突出。地震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以及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适应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需求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地震基本业务体系、地震科技创新体系、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地震安全保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