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宣传 >> 内容
王树明:基层防震减灾工作的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王树明,男,羌族,本科,1968年3月出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人,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局长。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健全完善阿坝州地震监测网络体系,高质量推进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实施、大型水电站水库地震专用监测台网建设、地震活断层探测落地等项目;积极探索防震减灾工作新思路,提出建立龙门山国家地震遗址公园构想,实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寺庙等符合民族地区的新举措;在急难险重中诠释地震人的奉献与担当。无论“8.8”九寨沟7.0级地震,还是脱贫攻坚战场,无论抗震设防指导一线,还是防震减灾科普现场,他都干在先、走在前。

王树明,一位土生土长的阿坝州羌族汉子,他深深地爱着阿坝州这片养育他的土地。自2016年10月25日履职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局长以来,他就将这一腔感情转化为了巨大的工作热情,以为这片土地负责、为这片土地上亲爱的乡亲们负责的态度,一心扑到了工作上。

理思路,谋划基层防震减灾蓝图

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他敏锐地感觉到阿坝州虽然经过了汶川8.0级特大地震,但阿坝州地震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阿坝州还继续面临着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威胁。

阿坝州位于中国南北地震活动带中段,是汶川8.0级特大地震的发生地,境内分布有龙门山、岷江、松岗、抚边等众多活动断裂,地震活跃,强震频发。仅1933年到2019年短短的86年间,阿坝州境内就发生过1933年叠溪7.5级、1976年松潘—平武两次7.2级、1989年小金6.6级、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共6次强震,强震发生间隔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惨重。全州均为地震烈度7度以上地区,其中汶川、茂县、九寨沟、松潘县为地震烈度8度区。作为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局长,他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为此他忧心不已,甚至夜不能寐,他时常站在阿坝州震中分布图前久久凝视,深深思考。

经过摸底、学习、调研,他提出了阿坝州防震减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以防范和化解重大地震灾害为目标,紧紧围绕阿坝州委、政府一州两区三家园中心工作,按照中国地震局提出的“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和“智慧服务”等四大工程部署,扎实推进阿坝州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进程,业务、服务、管理和创新的工作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王树明撸起了袖子,站在了防震减灾队伍的最前列,带领阿坝州防震减灾系统全体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效提升了阿坝州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夯基础,提升地震监测能力

打铁需得自身硬,王树明将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努力,制定《阿坝州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加强年度地震危险区监管,落实震情跟踪和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措施;全州新安装21台(套)地球物理测项,实现 “一县(市)一个前兆台”工作目标;映秀地震台投入使用,若尔盖降扎温泉观测台开始运行产出;九寨沟7.0级地震震中区域增设30台(套)流动监测仪器;对岷江、大渡河上游的大型和超大型水库地震专用台网全覆盖监管;震情信息快速发布平台规范运转;陕、甘、宁、川协作区、川西北协作区成员单位开展震情跟踪监视和协作共商;地震宏微观异常调查核实不过夜;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179个台站全部具备开工条件;地震活断层普察工程所有项目入场开工……,一张张答卷不断交出。

强监管,推动震害防御工作

抓住关键不放松。严格落实《阿坝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制度》,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2017年9月2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九寨沟地震,为何“震情重,而伤害轻”》为题作了专题报道;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严格执行高于当地一般建筑设防的要求,建成了一批具备高抗震设防性能的学校、医院;示范创建工作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共创建防震减灾示范县1个、示范社区4个、示范学校56个,示范寺庙1个,今年汶川县银杏小学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汶川县映秀镇秀坪社区被省地震局评为省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实现了农村抗震设防工作与农房重建、牧民定居、幸福美丽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时,阿坝州地震巨灾保险工作已全面推开。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全面开花。多形式、多途径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不懈开展,实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全覆盖;资政育人。撰写40多万字的《阿坝州地震史鉴》,已准备付印……,一个个难关不断被攻克。

强联动,落实应急救援工作

立足实际有作为。建立健全地震应急预案体系。盯住“实用、管用、有用”目标,建立健全州、县、乡应急预案体系并科学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培训,近年来在全州各县组织举办地震灾害防范讲座近20场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近年来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镇、松潘县等地开展针对性、实战性、教育性强的全州抗震救灾大演练100余次;每年对各县(市)特别是地震重点危险区进行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不惧生死,靠前指挥,冲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圆满完成九寨沟7.0级及近年来的系列地震事件的工作任务……,一项项工作不断被落实。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王树明同志的组织领导下,阿坝州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明显提升,阿坝州防震减灾局连续两年受到中国地震局表彰,连续三年被四川省地震局评为年度工作二等奖,王树明同志连续两年被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