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弘扬传承“常州三杰”革命精神 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动员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英雄人物是常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最好教材之一。5月11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先后来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聆听“三杰”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对全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以落实省委巡回指导组督导要求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秉承先烈遗志、坚守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英雄雕像前静默肃立,聆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廉洁自律安贫乐道》《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三堂微党课。瞿秋白誓“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恽代英要把自己身上的磷“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常州三杰”一腔赤诚的爱国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

每到一个纪念馆,大家都驻足凝视相关历史照片、简朴实物和影像资料,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不时询问有关细节。近年来,常州市着力打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红色品牌,通过提升改造,“常州三杰”纪念馆将最新研究成果有机融入展陈。同时,通过3D幻影成像、微视频、5GVR/AR技术等新媒体手段的大胆尝试,让“常州三杰”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在展览中动起来、在体验参与中活起来,大幅增强了常州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陈金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常州党史学习教育要走在全省前列”的殷切期望。常州要以落实省委巡回指导组督导要求为契机,以坚决态度、严实作风、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着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学深悟透要再发力。要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要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督导督促,着力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方式方法要再创新。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推动学习内容、形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宣讲人员、宣讲形式、宣讲内容上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全面梳理、系统整合常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丰富展示方式。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统筹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活力、见实效。

为民办事要再聚焦。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推动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要迅速形成重点项目清单、惠民实事清单、结对共建清单和党员志愿服务表等“三单一表”,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要实施好排定三年滚动实施的86个重点民生项目,特别是要解决好大板房改造、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优化、农房改善等“老大难”问题,防止办实事泛化、简单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传承精神要再奋进。要把“常州三杰”革命精神转化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推进“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营商环境、项目招引、载体建设等工作,将常州建设成年轻人最向往的圆梦之城。

层层责任要再压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搞好分类指导,推动责任再压实、工作再落实。要善于发现、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会上,市领导张春福、周斌、王家梁、梁一波分别围绕“学史增信”作专题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