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中国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1日、22日,云南漾濞、青海玛多相继发生6.4级、7.4级强震,在部党委统一指挥下,中国地震局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局系统各单位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灾情就是命令,组织就是力量。地震发生后,局党组成员全部迅速赶到局指挥大厅参加调度会商,要求各工作组按照预案、结合实际、有力有序展开应急响应,同时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配合,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同志亲自指挥调度,组织局系统有关单位开展余震监测、震情研判、灾情评估和烈度评定,并按照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同志要求,连夜派出由两名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分赴云南、青海两省指导帮助工作。局机关相关司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紧锣密鼓、通宵达旦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局台网中心预警速报人员24小时紧盯波形数据,快速生成震源机制解等地震应急产品,不断更新余震序列,为会商研判震后趋势提供有力支撑。云南局局长带领43人携带相关仪器设备紧急赶往灾区,开展现场震情监视、灾情调查等工作。青海局全部人员立即到岗开展工作,并迅速派出16名现场工作队员急赴灾区。

动员一切力量,协调一切资源。地震发生后,局党组立足“抗大震、救大灾”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垂管体制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联动机制,并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及时调配应急力量和资源,分工协作开展余震监测、震情研判、灾情调查、应急保障等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提升救灾实效。从局工力所、震防中心、四川局等单位抽调55名精干力量携带装备驰援云南震区,从震防中心、宁夏局等单位抽调38名精干力量携带装备驰援青海震区,从全系统调集100余名专家前往两省震区协助指导工作。要求震中周边地区利用短信、电视、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发出地震预警信息;要求周边的省级地震部门严密监测震情,迅速启动灾害调查评估、开展科普宣传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准备;要求局属有关单位会同新华社、央视、央广、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做好采访、访谈、宣传、科普等工作,引导舆情,增强民众抗震救灾信心。

支部建在现场,工作深入一线。局党组分别任命赴两省震区指导帮助工作的局党组成员、现场工作组组长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要求将此次抗震救灾作为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的实事办好。在云南漾濞震区,现场工作组一抵达就马上与省政府及现场指挥部共商应急救援措施,前往震中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要求扎实做好震情、灾情、舆情应对工作;在青海玛多震区,现场工作组全力协助指导地方做好人员排查、受灾群众安置,分小组深入一线查看灾情并慰问群众,到重灾点指导开展群众生产生活物资抢救、危房应急排险,协调现场指挥部解决灾区群众生活困难。云南、青海局指导现场工作组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要求从严管理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树立良好形象。两个临时党支部在第一次现场工作会议上就宣布工作纪律,对遵守统一指挥调度、震情发布、请示报告等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各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思想教育、战前动员,进一步提升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