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震灾防御 >> 内容
【央广】中国地震局专家解读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震害特点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中国之声  浏览次数:  字号:〖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派出160余人现场工作队,开展地震监测、烈度评定、震害调查、震情跟踪、科普宣传等工作,并协助和指导地方政府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吴健表示,本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地震区划图的8度至9度地区,属于高烈度区。本次地震震级较大,震区多为高山峡谷,叠加强烈的地震动地形效应等不利因素,震中附近地区的农村地区,尤其是位于陡坡和山谷地区的农民自建房屋,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倒塌,造成一定人员伤亡。

同时,地震诱发的严重地震滑坡、崩塌等地震地质灾害也为应急救援带来不小挑战。震中附近地区高山峡谷地形是地质灾害高发地区,是造成较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破坏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地震,滑坡、崩塌的发生可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如发生降雨可能引发泥石流,在现场工作的应急救援人员要高度警惕,确保自身安全。

另外,地震时雅安、乐山乃至成都等距离震中较远的城市发生了高层建筑震感强烈、晃动明显的情况,这是远场长周期地震动效应的结果,一般不会造成结构上的破坏,可能会导致局部墙皮开裂脱落、装修装饰轻微破坏等,排除偶然因素,一般不会造成严重人身伤害,广大市民也不必惊慌。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