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中国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工作。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连夜率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赴震区指导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带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先期赶赴地震灾区。中国地震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落实应急管理部部署安排,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开展地震监测、震情趋势分析、现场应急调查和应急响应服务等抗震救灾工作,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迅速启动地震应急服务响应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闵宜仁同志第一时间开展指挥调度,视频联线四川局、台网中心等单位,要求迅速了解灾情,加强地震监测和震后趋势研判,强化舆情跟踪,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倪岳伟参加调度。四川局、重庆局、贵州局、云南局等单位按照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迅速开展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

——强化舆论宣传。在中国地震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发布震情速报和应急处置动态信息,配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组织专家开展针对性解读。台网中心蒋海昆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总台采访,介绍本次地震特点和烈度分布情况。

——持续调度部署。9月6日上午,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受闵宜仁同志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和王祥喜部长部署安排,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下一步继续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作出安排。地震发生以来,中国地震局四次组织台网中心、四川局、贵州局、云南局、预测所等单位进行联合会商,提出趋势研判意见。

争分夺秒向震而行 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火速奔赴现场。9月6日凌晨,闵宜仁同志带领工作组抵达震中,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协助和指导地方政府做好应急处置。四川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成第一时间随同黄强省长率领的工作组前往震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带队的第一批现场工作队于13时30分许紧急出发赶往震区;康定、成都、自贡等地震监测中心站先期派出现场工作队,从驻地前往震区协助现场工作。

——加强区域联动。重庆局、贵州局、云南局根据区域应急联动机制,派出现场工作组,协同开展地震现场工作。目前,地震系统已陆续派出166人现场工作队,组织11支流动观测队伍,增设7个流动观测台站,开展流动测震、地壳形变、地磁、跨断层监测等工作;组织19个灾调小组分赴康定、泸定、石棉、汉源等37个乡镇,开展灾害和地震烈度评定等工作。

——组建临时党支部。各现场工作队均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应急处置工作部署,积极践行“两个至上”理念,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让党旗在地震现场高高飘扬。

——勇担职责使命。现场工作队遇到震后道路塌方,机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工作队员临危不乱,带上安全帽,背上物资包,携带调查所需器材装备,徒步向调查点位全力挺进。四川局现场工作队员借助梯子、绳索等工具在没有路的陡坡上攀爬前进,到达震中后迅速开展巡台收数工作,获取了珍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地震现场工作队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责任担当。

坚持“两个至上”  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能力

我国是全球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了新时代防震减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使命。防震减灾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全面融入“全灾种、大应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按照局党组部署,推动构建监测预报预警、探查区划评估和公共服务、科技创新“2+2”核心业务体系,努力提升全社会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5级,东部地区达到了2.0级,其中首都圈、长三角等人口稠密地区达到1.0级。国内地震实现2分钟自动速报,信息服务覆盖人口由百万量级提升至亿量级。基本建成中国地震预警网,在京津冀、福建、云南、四川等地区试点开展地震预警服务,此次地震中国地震预警网通过预警终端、手机APP、第三方平台等渠道,为目标地区提供了0秒至60秒预警时间,发挥了积极减灾实效。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