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风建设 >> 内容
勠力同心 踔厉奋发推动江苏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江苏省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地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部署要求,勠力同心谋发展、踔厉奋发求突破,在加快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使命担当。这十年,我们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这十年,我们深化改革破坚冰,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长三角地区防震减灾一体化发展机制,积极融入“大应急”体系。这十年,我们苦练内功外塑形象,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提能力,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稳步提升。江苏地震监测台网密度和监控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地震监测台网覆盖全省,监测震级下限达1.0级,实现分钟级地震速报和震情信息发布。动态修订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服务行动清单,及时高效应急处置多次强有感地震,确保社会秩序安定。深化地震会商改革,积极探索地震预测预报新方法,实现从经验预报到半定量综合预报的转变。建立中强地震综合预报实用化指标库,地震预测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江苏子项目建设,全省已经具备地震烈度速报能力。正在实施的江苏省地震预警工程项目,拟于2024年建成1500个观测点的高密度综合观测网,为公众提供烈度5度以上地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出台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地震预警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对预警工作进行法治化管理。

强基础,探查区划评估成效显著。完成全省13个设区市主城区的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63条活断层探测数据全部入库并通过检测验收,有效掌握省内人口最稠密地区的地震风险水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区域性地震安评,开展区评项目55个,总区评面积513.76平方公里。制定首部防震减灾地方标准《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规范》。严格落实国家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完成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批复360项。构建科学规范、管理高效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体系,确保审批事项落实到位。大力推进实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摸清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实施加固工程”,提高地震易发区抗震设防能力。

优服务,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及时发布震情信息、不断加强震情研判,开展非天然地震监测,为社会提供地震信息服务。实现审批服务全程在线办理,审查项目1200余项。为81项工程提供抗震设防要求服务,为建设单位节约资金1600余万元。南京、徐州、常州等市通过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的运用,有效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建设工程选址,确保地震灾害风险源头治理。积极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工作中积极建言,提出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开展大震巨灾危险源探查和地震危险性区划等有益建议。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初步形成江苏特色的地震科普模式,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全面落实援疆援藏重要部署,完成2期援疆、1期援藏工作,经费直接投入累计797.34万元。

赋新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深入探索地震孕育发生致灾机理,持续开展防灾减灾理论方法研究,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近300篇。自主研发地震自动速报软件、地震电磁扰动监测仪、地震舒曼谐振监测仪和质子矢量磁力仪,并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为全国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江苏贡献。创新完善制度体系,为人才干事创业创造环境,累计8人次入选中国地震局人才库,7人次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组建4个局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人才效能。

初心如磐,笃行不怠。在中国地震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地震人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奋进,书写江苏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