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震灾防御 >> 内容
震防标准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9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活动断层是地震灾害的根源,识别活动断层、研究其活动特征、评价其危险性是做好地震灾害防治的重要基础。特别是自2008年汶川8.0级地震发生以来,地震部门对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开展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理清了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的基本框架,构建了活动断层探测技术标准体系。

为了规范并引导我国的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及其成果应用,制定了GB/T 36072-2018《活动断层探测》,该标准对活动断层探测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技术方法、数据管理、成果产出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做出了规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实现探测目的的各种技术方法进行评估分析,明确其技术指标和数据汇总要求。此外,为了更加规范和指导地震系统的各项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制定了十数项地震行业标准,目前已发布国家标准1项和地震行业标准9项(详见附件),另有6项地震行业标准正在编制中。

活动断层探测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为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及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行为提供了可靠依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