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要闻 >> 内容
常州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4-02-21  来源: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一年奋进的号角已吹响。2月19日,各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均召开“新春第一会”,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的动员部署,明确新一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拼经济、搞建设、优环境、补短板,各板块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甩开膀子干,努力在追赶标杆、超越标杆、成为标杆中掀起新的发展热潮。

溧阳市:实施“十项工程” 推动品质突破

2月19日上午,溧阳市召开“品质城市突破年”动员大会,明确聚焦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愿景,全力奋战重大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全域旅游提质、文明城市创建、乡村建设扩能、富民增收促进、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强基、安全发展护航十项工程。

2024年,溧阳将全面掀起项目攻坚突破热潮,加速新型工业化,持续优化江苏中关村科产城“两区两镇”建设布局,加大乡镇工业园区更新和“危污乱散低”企业、困境企业整治出清力度,确保全年盘活低效用地4000亩以上。立足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起点,力争新能源和高端不锈钢产业规模双双突破2000亿元,智能电网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成群成链,确保工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打造世界级储能创新基地,支持上海交大智能制造研究院、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东南大学智慧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发展,推动清洁能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等争创国家级。

十指成拳、协同发力。溧阳将不断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通道,全面提升“三山两湖宋团城”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快高端文旅综合体、品牌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等优质项目招引,保障动物王国、精品酒店群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强大带动效应。锚定中高端,谋划布局一批旅居、运动、疗愈等现代康养融合项目,扩大“乡村旅居·田园康养”辐射面和影响力,争创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区。强化“天目湖马拉松”等赛事引领,推动文旅“流量”转化为消费“增量”。

武进区:聚焦五个“进” 奋力走在前

武进区19日召开“万亿之城再出发”发展大会,号召全区上下紧扣“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五个“进”,走在前、做示范。

以创新奋进涵养源头活水。武进将深入联动科教城、龙城实验室、中以常州创新园,与南大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开展深度合作,引导领军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深化改革要效率、向扩大开放要空间、向人力资源要红利,抢抓“两湖”创新区建设机遇,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辐射力。

以产业跃进夯实立身之本。武进将支持传统产业“断”粗放发展模式、“舍”低端落后产能、“离”同质低价内卷的老路,努力向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突破;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上下游产业配套、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产业集群;聚焦合成生物、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积极培育壮大一批技术研发平台、创新企业和场景应用。

以转型精进厚植发展优势。武进将深化落实新一轮“十百千”行动,放大硬件智能化改造、软件集成化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加持的叠加效应,推动更多行业领域、更多企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武进还将积极开展绿提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战略。

以企业共进激发生机活力。武进将以链主企业做强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做优配套、中小微企业做精服务为方向,加快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矩阵,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让各类企业在武进如鱼得水。

以项目快进积蓄强劲动能。武进将精心谋划专题招商,持续完善全方位对接、全流程帮办、全周期保障服务体系,努力营造最有利于项目成长壮大的温暖“小气候”,让更多“金种子”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坛区: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

2月19日,金坛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践行“四敢”精神,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奋力扛起万亿之城新城区担当,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勇往直前做好“一篇文章”。坚定不移做好常金同城化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强化五个同城“硬联通”,持续打通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标准、公共服务、人文精神、内心情感六个同城“软联接”,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更有美誉度的宜居宜业宜游福地。

勇担使命聚焦“两大主题”。聚焦建设“两湖”创新区,统筹推进“三城”发展,让“城市展馆”更富历史韵味、“城市客厅”更具现代气派、“城市窗口”更显科创气质,加快提升“未来科创城”的显示度。聚焦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推动新能源“发、储、送、用、研”融合发展,持续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城市名片企业、具有市场话语权的链主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坚持产业强区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让更多代表新质生产力的龙头企业“扎根”金坛、配套企业“扎堆”金坛、人才团队“扎营”金坛。

勇立潮头厚植“三大动力”。坚持改革推动,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坚持开放带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群都市圈分工,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让金坛真正成为“创新之区、时尚之都、活力之源”。

新北区:产业协同探索工业化新路

2月19日,新北区召开产业创新发展暨“万亿之城再出发”推进大会,将持续深入推进“三大工程”、扮靓“六张高新名片”,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锻造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全市新型工业化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打造样板。

2024年,新北区将坚持链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深化“1115”大企业集团培育,持续办好“链上有约·邻里配套”产业沙龙,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贯通、产供销配套、大中小协同,力争规上工业年产值突破4000亿元。更大力度融入国家和省市创新体系,努力培育更多“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全面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前瞻布局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大力招引“小而美”“精而优”项目,确保年内招引科小企业100家以上,培育高企总数突破1500家。探索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工厂”“零碳园区”,让绿色低碳成为高新制造的鲜明标识和动力源泉。

同时,新北区将强化要素保障,以成熟的空间载体、优质的营商环境、完善的城市配套持续赋能。举全区之力建设“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做深做实“369”用地提升工程。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不断丰富“招推服一体化2.0”版本内涵,提升审批事项灵活度,让“五即服务”成为常态。积极探索“绿名单制度”和“首违免罚制度”,全面推行“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全力建好高铁新城,坚持“站城人一体”,高标准谋划常州北站以南、嫩江路以北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常州北站交通组织,有序实施环新龙湖景观提升。精心打造乐山路城市中轴,确保星耀城主体形象亮相,加快推进市一院高新院区、第二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实现局小新龙湖分校秋季招生,推动足球训练基地尽早开放运营。

天宁区:五个“坚决做到” 优化营商环境

天宁区2月19日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将围绕新质生产力的锻造,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当天,29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2个、3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第三代半导体、太阳能光伏三大赛道的重点项目达15个。

2024年,天宁将实施五个“坚决做到”,以营商环境的优化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4万家企业、12.4万户经营主体。

坚决做到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强化政策集成,科学设计“1+N”政策服务体系。加强政策解读,优化提升“宁企宝”平台功能。抓实政策兑现,全面提升资金兑现速度。

坚决做到政务服务不推不拖。优化办理流程,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通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壁垒。提升办事效能,全面推广容缺审批、帮办代办等工作机制。把握监管尺度,持续扩容“首违不罚”覆盖领域。

坚决做到解决问题不找借口。加强政企沟通,帮助企业及时打消顾虑。闭环解决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疑难杂症”。破除隐性壁垒,重点纠治招投标、准入准营等领域的“不合理门槛”。

坚决做到要素保障不遗余力。破解土地瓶颈,加快桐家、和平、东塘路工业园“腾笼换鸟”,用低端产能的腾退为优质项目落户打开空间。发挥好现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园区载体作用,欢迎企业“拎包入住”。依托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直播带岗”“校地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宽用工对接和人才引进渠道。

坚决做到政商亲清不越底线。注重“亲”而有度,做到“清”而有为,追求“清”上加“亲”,更加注重企业的微观感受,持续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让所有投资者都能感受到天宁的温度、梦想和活力。

钟楼区:推动“四大功能区”建设成势见效

2月19日,钟楼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四大功能区”建设成势见效,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钟楼答卷。

企业关心的、有需求的,就是钟楼区努力的方向。2024年,钟楼将在执法、司法各方面,切实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好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加大“企业合规”工作力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每个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舒心安心。维护涉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对上级的政策变化第一时间做好宣贯、解释等工作。进一步优化“首违不罚”清单,深化“统筹执法”改革,积极探索“沙盒监管”“白名单”等创新举措,让广大企业家在钟楼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的优质均衡布局,向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释放相应的优待政策,更好地解决后顾之忧。

会议勉励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要围绕如何应用好人工智能、推动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主动作为;主动顺应减碳降碳这一必然趋势,加强供应链碳管理,提高碳竞争力;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人才就是竞争力、就是未来;勇于探索资本运作,立足产业、实业,围绕资源的战略配置进行系统谋划和布局,形成更强竞争优势。

2024年,钟楼区迎来了“项目深化”的崭新使命,全区上下将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跑出发展加速度,夺取开门红。

常州经开区:锚定“147” 打造增长极

2月19日,常州经开区召开“强劲活跃实干年”动员大会。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指标已连续四年保持省级经开区第1位,2024年将以“千亿之区再奋进”为目标,以“147”发展思路为统领,全线出击攻招商、抓项目、聚资源、提能级,加快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147”发展思路,即常州经开区要扛稳扛牢“争创国家级、争做增长极”这一份光荣使命,全力打造“实力经开”“活力经开”“魅力经开”“合力经开”四个经开,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突破行动、科技创新引航行动、园区更新升级行动、东部新城聚能行动、民生品质提优行动、安全环保固本行动、城市治理增效行动“七大行动”。

2024年,常州经开区将紧扣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牢牢把握合成生物等风口领域,更大力度对接引进头部企业、创新技术和爆款产品,推动万洋科技众创城等园区平均招引率达80%以上。推动“拿地即开工”“竣备即发证”“桩基先行开工”等全周期服务常态长效,聚力服务总投资606亿元的111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保障5个省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加紧研究布局工业园区更新2.0升级版,全面推动低效用地腾挪盘活。围绕壮大汽车电子、光电材料、新能源装备三大新兴产业,聚焦布局关键战略材料、生命健康、安全应急装备三大未来潜力产业,全力打造新的产业名片。

同时,常州经开区将纵深推进“智改数转网联”,鼓励中小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创新发展,扩大股改上市3.0版政策的受益面,加快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资本市场“经开板块”。快马加鞭推进东方新城建设,高效落实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大力实施“安全环保固本行动”,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地震局
常州市地震局咨询、投诉、举报热线 电话:12345(24小时)
震情值班电话:0519-86969333(24小时) 地址:常州市广成南路9号 电子邮箱:czdzj1979@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9  苏ICP备05003616号